伦教慈善会 2018 年工作总结及 2019 年工作展望

伦教慈善会 2018 年工作总结 2019 年工作展望 

2018年工作回顾

2018 年,在伦教街道办事处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推动下,伦教慈善会以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》为指导,不断创新工作机制,加强自身管理,整合资源,优化项目,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。截至 2018 12 月,共募集善款1697万元,累计支出善款678.27万元,受助人数达到3500人次。主要体现工作如下:

一、健全工作架构,完善慈善会组织管理,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。

为进一步健全秘书处各项规章制度,强化内部管理,加强学习,全面提升秘书处工作效能。2018年秘书处组织到深圳参观学习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(简称慈展会),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慈善公益机构进行近距离的沟通交流,学习他们先进的公益理念,有效开拓了团队成员的视野。此外,参加了顺德慈联组织的公益人才培训课程,进一步提高秘书处工作人员各方面的工作能力。其中,陈雯琳副秘书长荣获了由顺德慈善组织联合会牵头设立的“顺德慈善奖”之一的“年度慈善工作者”称号。

此外,伦教慈善会上下一心,积极申报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和2018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,最终顺利拿下税前列支资格并通过社会组织等级评定最高级5A的荣誉,再一次擦亮了慈善会的品牌,打下坚实的公信基础。

二、积极开拓慈善资源,推动公益慈善活动多元化发展。

筹集资金是发展慈善事业的关键,是做好慈善事业工作的前提,也是慈善工作的重点和难点。2018年,伦教慈善会迎难而上,积极募集慈善资金。

(一)精心组织慈善捐赠活动,不断增强慈善救助实力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,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,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。按照省委省政府以“关爱贫困人口,助力脱贫攻坚”为主题的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部署,紧紧围绕“三年攻坚、两年巩固,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”的目标,伦教慈善会积极组织开展“扶贫济困日”活动,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捐赠,并将募捐资金重点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工作,共募集善款47.5万元。

(二)深化特色品牌募捐活动。为了弘扬中华民族“扶贫济困、乐善好施”的传统美德,我们除了常规手段募集资金外,还充分利用教育系统、互联网+、微慈善、项目对接、微信捐、慈善捐款箱、冠名捐、定向捐、“一对一”帮扶等形式,开展慈善募捐活动。其中,伦教慈善会依托传统节日,每年举办特色慈善活动,让市民感受到慈善就在身边。如:春节前夕,联合伦教妇联、伦教文化站共同开展新春书画名家即系创作义卖,共筹善款1.31万元。清明节期间,在伦教思源堂举行鲜花义卖活动,许多市民用行动践行着文明拜祭、小慈大爱的精神,共筹善款1.6万元。重阳节期间,联合村居福利会发动热心企业、单位和个人,慷慨解囊,支持村居的敬老活动,今年通过伦教慈善会接收的善款122.44万元。其中,伦教慈善会也资助各村居、伦教颐老院11.5万元支持各村居的敬老活动。此外,为了培育全民捐赠文化,营造慈善伦教的良好氛围。为帮助更多个人实现捐赠从临时性捐款走向有计划捐款。伦教慈善会从2018年中秋期间,启动“月行一善,快乐相伴”月捐计划。此计划源于我们慈善会微信捐赠平台启动以来,有一帮热心人士,默默地在每月农历的初一、十五都会定期进行捐款,并持之以恒!此举措萌发了我们开启“慈善月捐”这念头,并把每月农历的初一、十五定为伦教慈善会的月捐日,让市民们更便捷地行善,让传统节日做好事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。

(三)认真做好企业认捐,助推成立冠名基金项目。为了寻求更多的支持,我会加强和伦教总商会合作,走访了解辖区内重点企业,和企业家交朋友,宣传《慈善法》,细致做好工作,让企业对伦教的慈善公益发展变被动为主动、化热情为捐赠,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,为伦教的慈善事业锦上添花。其中,20185月,伦教慈善会女企业家爱心基金开展“情系儿童教育,添书助困送暖”募捐活动,物资用于定向伦教各村居定期更新儿童书阁藏书,资助困难儿童等,共筹善款1.16万元;7月份,周大福慈善基金会再次向伦教慈善会慷慨捐赠150万元人民币用于伦教慈善会助医、助学、助残项目,此冠名基金在2012年成立至今,帮扶人数达2000多人次;此外,11月份,顺利成立伦教慈善教育基金,并开展大型募捐活动,发动伦教各党政机关、社会团体、企事业单位、社会人士参与募捐,提升伦教街道的教育水平,打造更加优质的教学环境,至今,认捐善款近3000万元。

三、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医、助学、助残、助困项目。

(一)大病特殊及后续治疗帮扶力度持续加大

顺德区大病特殊及后续治疗帮扶是伦教慈善会的常规助医项目,2018 年,大病特殊救助共帮扶38人,支出善款51.8万元;异地务工人员医疗救助帮扶1人,支出善款1万元;周大福慈善基金医疗救助共帮扶3人,支出善款3万元。

(二)助学基金,为贫困学子解燃眉之急

2018 年伦教慈善会共资助辖区内57名困难家庭学子解决学费问题,金额为15.21万元。伦教慈善会联同福利基金会共为16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家庭大学生提供免息贷款,支出善款8万元。全年共募集爱心礼包90个,其中助困礼包68个,助学礼包22个,助学礼包共资助9名学生每月的伙食费。

为向困难家庭子女提供更多成长教育和公益实践的机会,今年暑假举行了 2018 年爱心助学暑期成长营活动,共为22户贫困家庭的孩子开设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特色课程,此外,联同常教社区福利向23名贫困学子派发读书卡,并组织他们外出学习,开阔视野。

(三)助残工作落到实处。

周大福慈善基金冠名至今,每年开展残疾人生活费资助,共资助449名残疾人,支出善款32.85万元,历年累计已资助了2533名残疾人,共支出189.93万元;此外,协助顺德区慈善会办理伦教辖区内困难残疾人救助6户;资助28名残疾儿童就读特殊学校,资助金额共5.6万元。

(四)关爱困难家庭,积极举办各类慈善活动

春节前夕,伦教辖区内342户困难家庭送去爱心礼包和节日慰问金。中秋节期间向282户困难家庭派发月饼、米油和节日慰问金。两项活动共开支30.34万元;此外,春节慰问困难退役军人43名,每人派发慰问金5001000元不等,共3万元;由冠名基金伦教慈善会、伦教社会福利基金资助伦教辖区内200户贫困家庭,每户派送月饼一盒,开支1.06万元。

5月份,伦教慈善会女企业家爱心基金向困难母亲派发慰问金和慰问品,共支出5千元;此外,举办“我们齐牵手,快乐向前行”困难家庭趣味游园活动,向困难家庭77户困难单亲家庭派发慰问金,共14.46万元。

6月份,开展2018年圆梦行动,为我街道99户困难家庭派发的圆梦物品有全新的电冰箱、电视机、电热水器、购书卡、智能手机手机等生活用品,价值约8万元。此外,协助顺德区慈善会开展“安心善居”项目,共为15困难家庭提供房屋修缮、安全(含无障碍)改造、基础居住设施增加、恶劣家居环境改造等服务。

8月份,慰问困难退伍军人46名,每人派发慰问金5001000元不等,共支出3.1万元。

重阳节期间,慰问困难长者和资助村居、伦教颐老院举办敬老活动共12万元。此外,协助顺德区慈善会为伦教颐老院更新及增添80台空调设备,共17.42万元,给老人们提供舒适的室内环境。

全年资助困难老人、独居老人、困难残疾老人1435人次,其中提供居家养老、平安钟服务,支出善款20.64万元,派送爱心餐服务共支出善款2320元(截至6月)。

2018年,除了做好辖区内的扶贫济困工作外,伦教慈善会在结对帮扶的徐闻县精准扶贫工作上也落实到位。5月份,为徐闻县龙塘镇赤农村边溪和田西村两地修建安全饮用水工程,解决两村饮水安全问题,共支出18万元;全年定向徐闻“一对一”干部结对帮扶,共帮扶317户徐闻县内的贫困家庭,每户派发慰问金1000元,共支出31.7万元。

 

2019年工作展望

2018 年,伦教慈善会虽然在各个方面稳步提升并取得一定的成绩,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,如:创新公益品牌活动不够多元化,宣传力度不足,团队建设不完善等问题。2019年,伦教慈善会将继续夯实工作基础、完善组织管理。

一、完善冠名基金管理机制。修订《伦教慈善会冠名基金管理办法》,建立定期沟通机制,相关工作人员定期与冠名基金执委会成员进行沟通,汇报基金使用情况,收集执委会成员意见和建议,确保用活用好冠名基金,并向社会定期公布冠名基金的使用情况。

二、创建党建慈善品牌项目。目前,伦教慈善会党支部共有党员4名,发展对象1名,积极分子3名,2019年希望能创建一个新的品牌慈善项目,联动其他党支部,吸引更多党员同志参与扶贫济困的队伍中,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。

三、接收管理爱心超市。根据伦教人社局的工作部署,2019 年,伦教慈善会将全面接收伦教爱心超市的经营管理。计划在爱心超市内原有旧物资进行分类处理,向社会倡议募集实用的物资,探索慈善超市的运行机制,打造为困难群体提供便捷有效的救助平台。

四、加强宣传力度,扩大品牌影响。重视媒体的力量,邀请媒体深度参与到项目中去,借助媒体的平台优势凝聚社会资源、扩大社会影响。在策划阶段,就邀请媒体介入;在项目出台、实施时,与媒体共同做好项目推广和全程式跟踪报道;在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时,对项目实施效果做深度报道。尤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,如顺德城市网,利用其自身的资源广泛宣传。

2019年,我们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《慈善法》为指导,以扶贫济困为重点,拓展工作思路、创新筹募模式、加强自身建设,规范制度、强化管理、提高效率,增强竞争意识、全面提升伦教慈善会的综合实力。同时,新的一年,伦教慈善会期待与所有爱心人士携手前行,凝聚力量,为帮扶困难群众、开拓慈善事业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!


<上一篇: 2018年伦教慈善会助学申请
下一篇: 伦教慈善会2019年财务预算 >
  • 伦教慈善会捐赠热线

    0757-27888000

  • 伦教慈善会捐赠账号

    户名:佛山市顺德区伦教慈善会

  • 中国农业银行账号

    44471001040020693

  • 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账号

    02618800139125

  • 农商行捐款代收编码

    199560(抗震救灾)、199520(助学)
    199650(关爱老人)、199530(助医)
    199330(其他捐款)、199540(助困)
    199550(助残)

热文点击
慈善动态
“情系教育,造福桑梓”—教育基金捐赠芳名榜

“情系教育,造福桑梓”—教育基金捐赠...

2019-06-24 09:23:14
救助公示
媒体关注
【本地慈善】伦教慈善会开展志愿者拓展培训活动

【本地慈善】伦教慈善会开展志愿者拓展...

2019-06-24 09:23:14